科学传播

科普新闻

院士专家进校园

来源:原创 | 2022年07月08日

  2022年7月5日,中国科学院理论所所长蔡荣根院士应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的邀请,来到江苏省溧阳中学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黑洞:前世今生”的报告。江苏省溧阳中学副校长蒋易华以及实验班近100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专家进校园.jpg


报告从今年5月12日科学家公布银河系中心黑洞的一张照片讲起,介绍了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黑洞理论和观测的三位科学家以及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蔡院士带领同学们探究了什么是黑洞,黑洞的性质,以及人们为何对黑洞研究情有独钟等问题。



近几年“院士专家进校园”科普讲座已在溧阳成为受大众欢迎、影响广泛的品牌活动。活动旨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传播科学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充分利用优质科普资源、院士专家资源助力中小学校开展科技教育。科普是科学家的社会责任,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中心将利用省专家服务基地资源以及在全国学术会议的影响力,在抓产业化的科技创新道路上,播撒科普的种子,推动科创科普两翼齐飞。

DSC07554.jpg

本次讲座通过中心抖音平台直播,作为教师赋能计划第三期内容,同时组织溧阳小学科技教师线上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