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光伏太阳能电池研发制备与测试诊断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快讯

来源:原创 | 2022年12月03日

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布局下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围绕清洁能源与智能装备先进技术前沿,部署创新链与产业链,专注技术积累,建设四个创新技术公共平台,已成长为科研活力迸发、精英人才汇聚的“创新高地”。

图片 1.jpg

创光伏发电新局面,开节能减排新篇章

光伏太阳能电池研发制备与测试诊断公共技术平台(下文简称平台)坐落于江苏省溧阳市苏高新南大创新园内。苏高新南大创新园是聚集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的高新技术产业园,是常州市乃至长三角范围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产业园。

平台由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陈弘研究员担任负责人,依靠前期强大的技术积累和科研测试分析能力,以研发高效硅基太阳能电池产业技术为目标,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强化知识产权积累与产业政策融合,建立并完善外延端、芯片端、组件端、市场端的体系布局。平台设置前沿技术中心、工艺工程中心、检测认证中心、产业孵化中心、产业咨询中心和知识产权中心,以先进的材料生长和器件加工设备、精密的检测表征设备和多样的测试分析技术为基础,开展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前瞻性光伏电池技术、关键材料技术、分析与测试技术、理论模拟/计算方法以及全产业链智能制造技术研究,为太阳能光伏行业提供从结构设计、材料和器件加工到综合测试分析完整的解决方案。同时,平台着力于培育原创电池技术,加强小试和中试放大,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平台自2022年10月10日开始建设至今,按照建设预期目标顺利推进。平台总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现已完成平台一阶段建设目标。建成洁净实验室、氮气、纯水、废水及废气处理设施等,平台各大型试验仪器设备正在陆续进场。

 图片 2.jpg

平台建设之初

 图片 3.jpg

一阶段建设进展

 1.jpg

洁净室

 2.jpg

废水站

 3.jpg

酸碱处理塔

4.jpg

空压机

 

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瞄准前沿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解决企业在能源、信息、尖端仪器与智能装备等相关领域的关键技术需求,打造在前沿技术、新能源、高端制造等领域的可持续性发展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