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索鎏敏科学家工作室建设快讯

来源:原创 | 2023年01月07日

索鎏敏科学家工作室专注于新一代本质安全、低成本、长寿命的高电压水系锂离子储能电池研发。工作室负责人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索鎏敏研究员,过去10年间一直从事宽电位水系电解液及水系离子储能电池研究与开发,在国际上取得一列原创科技成果,掌握了高电压水系锂离子储能电池全体系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


2022年,索鎏敏研究员带领研发团队入驻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成立科学家工作室,以新型高安全宽电位水系电解液为突破口,构建本质安全、低成本、长寿命的高电压水系锂离子储能电芯,在此基础上面向储能需求设计开发高安全高电压水系锂离子电池模组与系统,为解决风-光-储大规模储能和用户侧储能安全问题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助力“双碳”目标最终实现。


在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工作室建设进展顺利,项目成果显著。在平台建设方面,完成了工作室实验室设计、实验室改造、以及实验室的运行。完成了Ah级软包小试线的设备进场、设备的安装调试、小试线的运行。初步建立的具有Ah级电池小试线、电化学综合测试平台、表征与失效分析平台三位一体的水系电池研发与综合性能评估平台。在研究成果方面,发表了包括Advance Materials(IF=30.849,封面文章)、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IF=29.698)、ACS Materials Letter(IF=8.312)等3篇顶级SCI文章,申请4项中国专利,联合天目湖先进技术研究院申请获批储能与智能电网专项项目。


2023年,工作室将继往开来,积极扩充研究团队,完善工作室相关硬软件基础条件,完成Ah级水系电芯初步试制和定型。


科学家工作室建设进展

主实验室总览图


制浆涂片区


注液区


模切叠片热封区


电池测试区


热压整形区


宣传墙


办公区


样品处理区


化成区


化学实验区


仓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