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OPLY公众开放日圆满落幕

来源:原创 | 2023年05月19日

5月13日,首届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公众开放日活动顺利举行,这场关于物理、关于科学的大型狂欢,吸引了上千名公众的共同参与。

1.png

本次开放日主题是“这里很科学”。全天活动包括科普报告、大型实验秀在内的五个主题活动,为公众奉献了一场科学盛宴。


大咖说科学

640 (1).png“大咖说科学”是一个别开生面的科普报告分享环节。上午场我们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梁文杰研究员。梁老师开讲的主题是《最终幻想-科幻中的科学》,报告围绕近期火爆的电视剧《三体》与电影《流浪地球2》展开,畅想科学幻想与未来科技前景。

640 (2).png

下午场我们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王碧童博士和梁爽博士,两位老师带来《给液态金属做B超》和《AI的奇妙之旅》两场互动报告。


科学实验秀

640 (3).png

640 (4).png

本次开放日的两场大型实验秀,让科学的迷人魅力在表演中得以尽情展现。节目中各种各样新奇有趣的物理、化学现象,引得现场观众啧啧称奇。



科学集市

640 (5).png

“科学集市”让到来的大小朋友们聚集在一起,争相体验有趣的科学实验。超导磁悬浮演示是最受小朋友们欢迎的项目,看着漂浮起来不停跑动的火车头模型,孩子们兴奋不已。特斯拉线圈、点水成冰、温差发电、晶体和非晶演示等实验也人气颇高,吸引现场观众驻足体验。在志愿者的耐心演示和讲解下,大家通过亲手实践理解科学原理。


640 (6).png

开放日为公众提供了走近科学、遇见科学的机会,让大家感受到科学并不是高高在上、难以触及的,而是存在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中心“炫酷、好玩”的公众开放日,拉近了科研机构与公众的距离,将科学知识穿插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极具吸引力!


明年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