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科普新闻

科学大咖面对面|对话不刷题的吴姥姥

来源:原创 | 2023年11月07日

10月3日—10月5日,在中秋和国庆这个双节同庆的节日里,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联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及智勇科创—不刷题的吴姥姥,在美丽的溧阳科普教育基地—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举行国庆联合科考营“未来科学家培养计划”活动。

本期主持人


 图片1.png

Delta Lab小薛老师

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科学教育教师;《大咖面对面》栏目主理人。

 

特邀嘉宾


 图片2.png

不刷题的吴姥姥

同济大学物理学退休教授;曾任同济大学物理演示实验室主任、教研室主任;教育技术硕士生导师;B站2022年度百大UP主获得者;上海智勇科创创始人。

 

 图片3.png

李治林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从事晶体材料生长与电学磁学研究;物理所科学传播协会成员;“中二所大师兄”。

 

活动详情


 图片4.png

此次,Delta Lab小薛老师以青年科学教师身份对话两位资深科普教育工作者,开展了主题为《青年科学工作者对话不刷题的吴姥姥:青少年科学教育那些事儿》的访谈活动。

 

论坛围绕怎样做好青少年的科普教育工作展开讨论,作为青年科学教师Delta Lab小薛老师从青少年发展阶段、能力拓展和学习方式等方面抛出许多问题,吴姥姥和李治林老师针对问题,给出了相应的回答。

 

Q1:针对青少年群体,您认为科普和科学教育的关系是什么,不同的侧重点又是什么?

李治林:我认为科学普及重在普及,面要广,知识可以非常的浅显,它更多的是把学习知识当做一个目标,让尽量多的人知道尽量多的知识。科学教育是通过学习的过程让孩子知道怎么去学习,怎么样分析问题,最终的结果不在知识本身。

 

Q2:今年咱们带着学生来到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体验科学教育,体验物理的学习,那您作为物理教授,也是智勇科创的创始人,如何让青少年真正地喜欢学习物理知识、爱上物理课?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吴姥姥:数理化本身就不是枯燥的,它来源于我们的生活。虽然可能学的深一点会更抽象一点,但是对于物理、化学来说完全可以不抽象。这关键在要让学生像科学家式的学习,感受研究的艰难,在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们给他一点点启发,让他感觉到是自己研究出来的。所以要很巧妙地引导他一步一步研究下去。

 

Q3:现在许多学生课外是很忙的,很多孩子喜欢科学但是没有时间。于是有的家长问到科普教育和科创课程的学习对升学有没有帮助,比如说能不能为学科学习带来帮助?能不能给我们讲讲科学教育都有哪些益处?

吴姥姥:我觉得是完全有帮助的,他喜欢研究喜欢动脑筋了,那就一路都如同开挂一样。而且科学教育也丰富孩子的生活经历,有的孩子写作文都没有素材,科学教育能提供很多素材。另外科学教育能调动孩子对学习的积极性,给予孩子极大的成就感,能让孩子自主学习。

 

Q4:青少年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两位老师觉得针对不同年龄层次,我们的科普教育该做出怎样的调整?

吴姥姥:我们设计实验的时候,从简单的到复杂的,再到更加专业一点的,对实验的设计可以是无止境的。从乐趣开始,到兴趣,最后再到志趣。


活动的最后,感谢两位大咖给我们带来精彩的讲座,也感谢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提供了大咖对话的平台,相信本次论坛将会为所有科学教育工作者带来新的灵感和启发,成为广大学生、家长和老师的宝贵精神财富;也会激励各位教育工作者今后不断丰富教学方法和经验,鼓励学生们不断学习、研究和进步,养成科学家式的思维方式。

 

期待我们下一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