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索鎏敏团队:电场增强阳离子疏水分子筛降低宽电位水系电解液浓度阈值

来源:原创 | 2022年09月27日

图片



【研究背景】

高浓度Water-in-Salt电解液拓宽了了水系电解液的窗口,使水系锂离子电池能够获得大于2V的高电压。但是,带有高盐浓度的水系锂离子电池会存在成本高、动力学性能差、低温性能差等问题,阻碍了水系锂离子电池商业化的进程。

【工作介绍】

近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索鎏敏、华中科技大学的冯光团队发现,只需要在水系电解液中加入少量的含有疏水阳离子的添加剂,即可将水系电解液所需的锂盐减少一半,而且拥有与高浓度水系电解液相近的电化学窗口(3.23V)。这些现象归因于所添加的阳离子能够形成电场增强的阳离子分子筛,从而阻止水分子在负极界面发生析氢反应。同时,降低水系电解液的浓度能为水系锂离子电池带来诸多好处,包括低成本、低粘度、高的离子电导率等。该文章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周安行和张锦凯为本文的第一作者。


图片

【内容详情】

1.在负极的界面上构筑疏水阳离子分子筛

图片

1.疏水阳离子界面分子筛的建立。a)已报到的文献中各种电解液锂盐的浓度和水与锂的摩尔比。b)疏水阳离子分子筛的示意图。图中的标签为:(1)为结合水,(2)为疏水阳离子分子筛,(3)为抑制析氢反应,(4)为合适的电解液浓度。

在理论上,锂离子溶剂化第一层壳层中的水分子数量是4,如果仅仅考虑通过锂离子的溶剂化作用降低水分子的活性,那么锂与水分子的摩尔比为1:4即可,此时对应的锂盐浓度为13.8m,我们定义13.8m LiTFSI为合理浓度电解液(ACE,图1a)。当负极嵌锂时,溶剂化的锂离子能够将水分子带到负极的界面区域,从而引起析氢反应。为了尽可能的减少水分子接触到负极界面从而发生反应,我们往ACE中引入了一定量的三氟甲磺酸四乙铵(TEAOTF),在电场的作用下,TEA+大阳离子会聚集在负极的界面,形成疏水阳离子分子筛(HCS),并且由于TEA+阳离子具有较大的半径和较弱的水合能力,能够阻挡水分子在负极界面发生反应,从而创造一个难以发生析氢反应的化学环境(图1b)。



图片

2.在不同TEAOTF添加剂含量下ACE电解液中阴阳离子的相互作用。在ACE中不同添加剂TEAOTF的添加量(0wt.% (1),5 wt% (2),22 wt.%(3))下a)红外光谱中的S-N-S振动模式,b) C-F3对称伸缩模式,c)水分子的O-H伸缩模式。在ACE中不同添加剂TEAOTF的添加量(0wt.% (1),5 wt% (2),22 wt.%(3))下的核磁共振化学位移,d)1H,e)19F,f)7Lig)TEAOTF添加剂的含量为5wt%时,分子动力学模拟的快照。h)由分子动力学模拟得到的TEA+大阳离子周围其他物质的配位数。i)锂离子壳层中其他物质的的配位数。

为了确定添加剂TEAOTF的最佳使用量,进行了红外、拉曼、核磁共振、分子动力学模拟等表征。可以明显的发现,再往ACE中添加5wt%TEAOTF时,红外光谱中的S-N-S振动模式,C-F3的堆成伸缩模式,以及拉曼光谱中水分子的O-H伸缩模式基本保持不变,但是当添加剂TEAOTF的量增加到22wt%时,上述光谱出现了明显的红移,说明过多TEAOTF的加入可能会影响Li+与水的溶剂化结构,减弱水和盐之间的相互作用力(图2a-c)。这样的结果能够通过核磁共振得到证实。在1H谱中,水分子的峰在添加了5wt%TEAOTF几乎保持不变,但是当添加剂含量提高到22wt%时,水分子的峰出现了低场的化学位移,显示出一个弱的电子云密度(图2d)。在1F中,OTF-TFSI-阴离子的峰出现了两种相反的趋势,TFSI-F的峰出现了高场的化学位移,OTF-中的F出现了低场化学位移,说明TFSI-F周围的电子云密度增加,OTF-F周围的电子云密度降低,这样的结果说明了TEA+-TFSI-TEA+-OTF-之间相互作用的趋势是:TEA+-TFSI-> TEA+-OTF-(图2e)。在7Li谱中,当TEAOTF添加剂的量为5wt%时,Li的信号出现了一个高场偏移,说明了锂离子周围出现了强的离子屏蔽,当TEAOTF的量增加到22wt%时,又出现了一个低场偏移,说明了过多了TEAOTF的加入会影响Li与水的溶剂化结构,可能会增加水的活性(图2f)。

红外、拉曼、核磁的结果能够通过分子动力学模拟得到更好的理解(图2g)。当TEAOTF的加入量为5wt%时,TEA+周围TFSI-的量会远大于OTF-的量,印证了TEA+-TFSI-TEA+-OTF-之间相互作用的趋势是:TEA+-TFSI-> TEA+-OTF-(2h)。并且,当TEAOTF的加入量增加时,Li+周围水分子的含量会出现一个下降,证明了TEAOTF的量增多会使部分结合水变成自由水(图2i)。

因此,我们认为5wt% TEAOTF的加入能够在Li+,水分子和各种阴离子之间达到很好的平衡,所以我们将加入5wt% TEAOTFACE定义为HCS-ACE

2.HCS在调控负极界面结构的作用

图片

3负极的界面结构。a)没有HCS的负极界面结构。b)含有HCS的分子动力学模拟结果,以及含有HCS的负极界面结构。在0V c)-1.5V d)时水分子(顶部),阳离子(中间),阴离子(底部)的数密度图。e)在HCS-ACEACE两个系统中,负极界面水分子电吸附的情况。f)在HCS-ACE系统中TEA+阳离子电吸附的情况。g)在负极界面水分子二维分布的情况,白色轮廓代表TEA+的位置。

为进一步研究添加剂对HER的影响,我们使用等电势分子动力学模拟技术对碳包覆TiO2负极-电解液界面进行了模拟(图3a-b)。加入TEAOTF后,在不同电极极化下,水的第一个吸附峰都明显下降,Li+TFSI-也呈现出相同变化(图3c-d)。为了定量地表现界面吸附的情况,作者比较了加入TEAOTF前后各组分在界面区域内的平均密度。加入TEAOTF后,界面水减少了40­%­–50%(3e)。界面自由水占界面水的10%–15%,加入TEAOTF后减少了20%–46%(支持性数据S14)。尽管只加入了少量TEAOTF,在0V时仍能观察到TEA+的吸附峰,此时TEA+与电极的范德华相互作用能较强,与此对应的,TEA+吸附峰和低于体相区域的自由能势阱位置一致。模拟观察到TEA+的吸附导致的界面结构变化使得零电荷电势正向偏移,和实验测量结果一致。随着负极极化增大,由于电极和TEA+间的静电相互作用增强,TEA+自由能势阱的最低值降低,导致了TEA+在负极的聚集,形成了随着电场增强的HCS(图3f)。作者进一步计算了各组分在界面区域的二维数密度分布(3g)。水的位置和Li+邻近,和大部分界面水为结合水相符,而极少水处于较疏水的TFSI-占据区域。TEAOTF加入后,电极界面区域大部分空间被HCS占据,同时水占据的空间减少。带有四个乙基支链的TEA+,和水的相互作用在所有组分中最弱,且其尺寸能在负极界面实现强的位阻效应,从而能在负极界面减少水的赋存。电极电势越负,HCS占据空间越大,水占据空间越小。因此,添加TEA+修饰了界面结构,使得水更难触及到电极表面,导致HER更难发生。

3.HCS-ACE的物理化学性质

图片

4.HCS-ACE的物理化学性能。a)HCS-ACE的成本分析,与WIBS进行对比。b)HCS-ACE与已发表的其他电解液进行粘度电导率的对比。c)HCS-ACEACEWIBS接触角的对比。dHCS-ACEACEWIBS热稳定性对比。

前期的工作我们报到过双盐混合的WIBS21m LiTFSI+7 mLiOTF,但是此电解液由于具有较高的锂盐浓度,从而具有较高的成本,本工作中,由于锂盐浓度的降低,带来了比WIBS更低的成本(图4a,并且由于锂盐浓度的降低,带来了诸多好处,例如目前在WIS电解液体系中最高的离子电导率和最低的粘度(图4b),并且由于TEAOTF属于一种表面添加剂,能够减少水的界面张力,所以在三种电解液HCS-ACEACEWIBS中,具有最好的浸润性能(图4c)。并且HCS-ACE具有较低的固液转变温度(图4d),在电池的低温性能上也会具有优势。

4.评估HCS-ACE的电化学性能

图片

5.ACEHCS-ACE的电化学性能。a)HCS-ACEACE的电化学窗口对比。b)不同电解液下mAh级别软包电池的首周充放电曲线,库伦效率以及能量密度(HCS-ACE)。c)mAh级别的软包电池在ACEHCS-ACE电解液下的循环性能。d)mAh级别的软包电池在HCS-ACE3C的循环曲线。e)mAh级别的软包电池在3C倍率下的循环性能。

我们测量了HCS-ACEACE的电化学窗口(图5a,可以看出HCS-ACE的电化学窗口为3.23V,能够与传统的28mWIBS进行比较。并且明显的是在析氢侧,相对于ACEHCS-ACE的析氢窗口拓宽了0.2V,即使是在极端的1V vs. Li/Li+,HCS-ACE的析氢电流密度也要比ACE小一个数量级,能够明显的显示出HCS对于抑制析氢反应的能力。同时,我们还对两种电解液进行了慢扫速下的窗口测试,以及正负极(LiMn2O4正极以及C-TiO2负极)在HCS-ACE中的半电池测试。

我们将HCS-ACE应用在全电池中,首先进行了恒压充电观测电流衰减,评估电池的自放电性能等,原位压力测试等手段充分验证了电池的性能。在保证电池综合性能良好后,将电池放大成为mAh级别的单层软包电池,相较于ACE电解液,使用HCS-ACE电解液的全电池具有更高的首周效率(图5b),具有更加优异的循环性能(图5c),更为重要的是,单层软包电池的能量密度能够达到40Wh/kg。当全电池使用3C循环时,也能保持良好的循环性能(图5d-e)。

图片

6.HCS-ACE的倍率性能和低温性能。a)HCS-ACEWIBS的全电池低温性能对比。b))HCS-ACEWIBS的倍率性能对比c)HCS-ACE全电池8C长循环性能。d)高盐浓度锂离子电池,HCS-ACE锂离子电池与铅酸电池的综合性能比较雷达图。

相比于高盐浓度WIBS的全电池,使用HCS-ACE的全电池拥有更好的低温性能(图6a,更好的倍率性能(图6b),良好的高倍率长循环性能(图6c)。最后对高盐浓度锂离子电池,HCS-ACE锂离子电池以及铅酸电池的综合性能进行了比较,相较于高盐浓度锂离子电池,拥有HCS-ACE的水系锂离子电池具有更好的倍率性能,更低的成本以及更好的低温性能。相比于铅酸电池,则具有更好的倍率性能,更好的环境友好性已经更高的能量效率。

【总结】

本文证明了界面调控对于水系电池的重要性,如能够对界面结构进行合理的调整,在水系电池中高盐浓度的电解液可能不是必要的条件。更为重要的是,本文提出了降低电解液浓度的策略,结合低成本正负极材料的使用,为水系电池服务大规模储能提供新的可行途径。

【作者介绍】

图片

冯光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导,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研究方向聚焦于微纳尺度界面和输运相关的基础问题。研究工作具有能源与物理、化学、材料等方向相交叉的学科特点;已发表英文书籍3章、SCI期刊论文百余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论文60多篇(包括NatureMaterials、NatureComputational Science、NatureCommunications、PhysicalReview X、AdvancedMaterials等),H因子37。现任《EnergyAdvances》创刊副主编、SCI期刊《ChemElectroChem》、《FluidPhase Equilibria》的编委和《GreenEnergy & Environment》的青年编委。


图片

索鎏敏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3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在在美国马里兰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年加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近年来发表SCI论文共计 70篇(IF>10, 57),申请发表专利 25 项。通讯/一作身份发表研究类论文 42 篇,包括Science、NatureEnergy/Nature Chemistry(2篇)、Nat.Commun./Sci. Adv./PNAS(3篇)、Adv.Mater/Angew/JACS(11 篇)、Matter、Adv.Energy.Mater/ACSEnergy Letter/Energy Storage Material (10 篇)、ACSNano/Nano Letter (3 篇)等。文章发表以来SCI引用次数大于 10000 次,其中 98%源于研究类论文贡献,60%以上源于通讯/第一作者论文贡献,引用次数:>1000次(2篇),H因子43

【论文信息】

Zhou,A#.,Zhang, J#.,Chen, M., Yue, J., Lv, T., Liu, B., Zhu, X., Qin, K., Feng, G*.and Suo, L*.,Electric-field-reinforced Hydrophobic Cationic Sieve Lowers theConcentration Threshold of Water-in-Salt Electrolytes. Adv.Mater. (2022) https://doi.org/10.1002/adma.202207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