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容晓晖科学家工作室建设快讯

来源:原创 | 2023年01月14日

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面向新能源、新动力的前沿技术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依托产学研协同创新,瞄准前沿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过与高校院所、优秀企业联合建设高水平研究院、创新技术平台和科学家工作室,形成创新研发体系与技术联盟,致力于将中心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人才高地”,在前沿科学、新能源、高端制造等领域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国际竞争力。



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压舱石


工信部明确表示,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等新型电池是“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压舱石”。高性价比的钠离子电池有望成为锂离子电池的重要补充,钠离子电池未来将有可能满足低速车、电动轮船、通讯基站、数据中心、后备电源、家庭/工业储能、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接入等多种领域。


2022年5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容晓晖特聘研究员带领其科研团队入驻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成立科学家工作室。容晓晖在过去9年间一直从事钠电池先进电极材料和电解质的研究与开发,在国际上取得了一系列原创科技成果,积累了大量钠基储能电池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依托于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容晓晖科学家工作室专注下一代高能量密度、低成本、长寿命、高安全固态钠电池的研发并实现产业化,为下一代低成本钠基电池提供解决方案,助力国家能源安全。


1.png

Nat. Commun. 2022, 13, 4181.



2.png

Adv. Mater. 2022, e2209402.


3.png

J. Am. Chem. Soc. 2022, 144, 8286-8295.



科学家工作室自立项以来,建设进展顺利,符合建设预期,项目成果显著。在实验室建设方面,完成了工作室实验室设计、实验室改造、以及实验室的运行。目前已经可以实现固体电解质膜制备、固体电解质电化学性能测试、固态扣式电池组装与测试、固态软包电池组装与测试。在研究成果方面,发表了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IF=17.694)、Advanced Materials(IF=32.086)、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IF=16.383)等3篇顶级SCI文章,申请1项中国专利,联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申请获批工信部、发改委等研究项目。


2023年,容晓晖科学家工作室与钠离子电池平台将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研究硬件设施,加快研究团队建设,大力推进原位固态化、固体电解质膜规模制造、Ah级电芯制造与测试等研究,继续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持续申请关键材料和技术的核心专利,继续申请国家及地方重点研究项目,为高能量密度、高安全固态钠电池发展走出坚定的一步,引领“电动中国”的持续发展。



1-6.png

手套箱房间


1-2.jpg

电池高低温测试


1-3.jpg电化学测试


1-4.jpg

真空烘箱和通风厨


1-5.jpg

各种型号马弗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