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科普新闻

溧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第七届“创想号”劳科技竞赛在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成功举办

来源:原创 | 2023年11月08日

常州市 第三十五届科技创新大赛  溧阳市第七届“创想号”劳科技竞赛

640 (9).jpg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为增强青少年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10月21日,由溧阳市科学技术协会、溧阳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第七届“创想号”劳科技竞赛在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成功举行,近50所中小学,300多名学生代表参加此次大赛。


本次大赛一共有4个项目,分别为三阶魔方、滑道设计与制作、空气桨动力小车、结构延伸。

640 (1).jpg

三阶魔方

魔方项目是劳科技比赛的传统项目。可以锻炼选手的空间思维能力、记忆能力和反应力,训练手眼协调。本次比赛的规则是:三名学生以接力的形式在最短时间内,分别恢复一个三阶魔方。三人所用总时间越短成绩越高。

随着裁判一声令下,魔方在每位选手的指尖上下翻飞,灵活转动。

640 (2).jpg

滑道设计与制作

滑道设计项目是小学高年级的项目。学生在40分钟内用20根吸管和10张A4纸搭建一个乒乓球滑道模型,乒乓球在滑道内滚的时间越长则成绩越高。

每位参赛选手都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空间想象能力,学以致用,将书本上的知识理论运用到实际创作中,建造出的滑道造型各异,结构精巧。

640 (4).jpg

空气桨电动小车

空气桨动力小车参赛组的都是低年级的小学生,他们需要在短时间内安装并调试好小车,在规定的赛道中直线行驶。

整个赛程孩子们专心致志,团队合作,分工明确,不少学生取得了满分的好成绩。从而也激发了孩子们的科学兴趣,提高了动手能力,每个小组都对自己的作品爱不释手。

640 (6).jpg

640 (8).jpg

结构延伸

结构延伸项目的参赛者是中年级的小学生。学生需要在现场半小时内用A4纸搭设计建造完整结构,结构能被整体性移动且能够独自站立稳定在桌面上。延伸出的长度越多,则得分越高。

看着选手们不断突破自我,一次次改进与创新,不断地尝试调整,挑战更好的成绩,让孩子们拥有不服输的精神,实现了本次活动的意义。

640 (1).png

640 (2).png

此次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顺利开展,推动了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进一步发展,为“双减”政策下的科学教学做了 “加法”。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助力我市青少年科学素质和科技辅导员业务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