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科普新闻

2023年中国女物理学家巡回义讲江浙行——走进溧阳中学

来源:原创 | 2023年11月08日

10月25日中国女物理学家巡回义讲活动暨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专家进校园”活动顺利召开

 

2023年10月25日下午,由中国物理学会女物理学工作者委员会主办,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女物理学家巡回义讲-江浙行”溧阳站拉开序幕。来自中国物理学会女物理工作者委员会的15位女科学家走进溧阳,为溧阳市光华高级中学和南渡高级中学的师生带来了多场精彩的物理学讲座。近120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义讲活动,现场座无虚席,交流活跃而热烈。


溧阳市光华高级中学

 图片1.png

01 吴令安

来自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吴令安老师,曾在1979年邓小平副总理率团访美时担任中国科学院院长方毅副总理的翻译,获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物理学会谢希德物理奖。她为学生带来了主题为《从墨子到墨子号卫星到……》的报告,从历史上的墨子讲到光学发展史,从简单编码加密讲到量子编码加密。吴老师现场演示了光的偏振现象,与学生们亲切互动。

 图片2.png

02 赵建华

来自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的赵建华老师,长期从事自旋电子学和半导体低维量子体系研究,率团队取得了系统的创新性成果,获亚洲磁学联盟奖(AUMS Award)、黄昆物理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奖项。赵老师今天为同学们带来《当半导体遇到了磁……》的主题报告,为学生们介绍利用半导体中的电子自旋自由度实现数据的存储、逻辑运算和传输等功能,为未来信息技术发展提供全新的途径,学生们收获颇多。

 

 

 图片3.png

03 赵维娟

来自郑州大学物理学院的赵维娟老师,现任郑州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核学会理事、河南省核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物理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主任。她分享的报告题目是《核分析技术在考古中的应用》,这一主题打开了学生们对于历史和物理相结合的新视野。赵老师讲解了核分析技术的特点及分类,揭示古代遗存的科技信息和文化内涵,解决考古学关键问题,为华夏文明传承和创新服务。

 图片4.png

04 储祥蔷

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物理系的储祥蔷老师,博士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核科学与工程系,中国晶体学会小角散射专业委员会委员。她带来了主题为《神奇的中子:从核武器到量子生物学探秘》的报告,以核武器的研发、海森堡和费米的故事开始,讲到核反应堆、核电站和中子弹等,重点分享中子散射技术探测物质动力学和中子衍射技术探测物质结构,探索神秘的量子生物学。学生们对储老师分享的主题非常感兴趣,现场交流十分热烈。

 

座谈会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8.png

 

 

 

溧阳市南渡高级中学

 图片9.png

01 刘韡韬

来自复旦大学物理系的刘韡韬老师,长期致力于非线性光学在低维表面科学前沿的拓展与突破。她为学生带来的报告主题是《光:历史与前沿》,无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还是在科学技术里,光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刘老师带我们纵览人类对光的认知历程,阐述正确科学观建立过程中的反复迭代验证,并为学生们介绍现代光学技术的发展和前沿资讯。

 图片10.png

02 陆  颖

来自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陆颖老师,主要从事物理学与生命科学交叉领域的研究。陆老师带来了主题为《单分子物理生物学——物理的艺术,生命的舞台》的报告,讲述物理与生物的学科交叉,运用物理的概念和方法研究生命的过程、探究和揭示生命现象的本质规律。

 

 图片11.png

03 张  萃

来自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张萃老师,曾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超快量子过程和多组元量子动力学的计算模拟研究及方法发展,探索凝聚物质中的量子关联效应及非平衡态物性。她本次为学生们介绍的是《原子世界里的运动》。张老师生动形象地讲解微观世界的原子和电子结构,它们有着自己本征的运动规律,也有着与外部环境相耦合后的新运动规律。数学工具、物理图像与计算机的完美携手,为我们建立了一个绚丽多姿的数值模拟世界。

 

 图片12.png

04 刘海风

本场讲座的最后一位专家是来自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的刘海风老师,她先后主持多项国家重大任务课题,主持研发了多种材料,入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双百人才,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多项荣誉。今天她为学生带来了主题为《中国核武器研制的历程与故事》的报告。说到核武器这一热门话题,现场的气氛变得尤为活跃。刘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中国核武器研制的历程与故事,鼓励学生们为祖国强大而努力奋斗。

 

座谈会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图片16.png

系列讲座结束后,现场学生们踊跃提问,充分交流,“追星”签名,合影留念。女科学家们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科学和学业问题,与学生们分享成长经验,给学生们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指导,使学生们在学习生活和个人成长等诸多方面受益匪浅。

 

此次活动为溧阳学子打开了一个全新的科学世界,在学生们的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点燃了科学的梦想。

 

专家进校园

本次“专家进校园”巡讲活动的开展,让青少年近一步感受物理学的魅力,感受科学的力量,增强科技创新意识。同时鼓励广大女学生积极参与物理学习和研究工作,推动女物理学工作者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面向全社会推动物理科学普及教育。女科学家从自身专业的视角,讲述自己对于科学的追求,让学生们零距离接触科学家,树立投身科技事业的远大目标。

图片17.png